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關於漏斗胸矯正手術(七)保險理賠篇

在網路上爬文關於保險理賠問題,會對於漏斗胸矯正手術是否屬先天性疾病不理賠的問題而困擾,依據

財政部93.01.29台財保字第○九三○○○二三○五號文中有提到:

三、由於「先天性疾病」為一抽象集合名詞,並非保險法規定之法定除外責任,準此,各保險公司若擬將先天性疾病列為健康保險商品之除外不保事項,則對於不承 保先天性疾病之具體名稱,除應於保單條款列示清楚外,保險費率尚須依照公平對價原則做合理反映;反之,該除外責任條款即有構成保險法第五十四條之一約定無 效之情事。 

四、次查保險法第五十一條第一項規定 :「保險契約訂立時,保險標的之危險已發生或已消滅者,其契約無效;但為當事人雙方所不知者,不在此限」,若被保險人先天性疾病於訂立契約前潛隱未發,自 不為契約當事人及被保險人所知悉,保險契約依法自屬有效。保險人如擬依保險法第一百二十七條主張被保險人於訂立契約時已在某先天性疾病情況中,不負給付保 險金之責任,則須舉證被保險人於訂立契約前曾有發病事實,否則仍應依契約約定給付保險金。

因此只要不是帶病投保都是可以理賠的,以自己的例子,我是投保南山人壽,在投保前也沒去看診漏斗胸,所以沒有病歷問題,再者建議有這樣問題的朋友,再沒去看診前記得要先買保險,或將保險額度調高,所謂調整額度,即是將住院費用,手術費用調整高些,尤其在實支實付可以買到最高,南山的醫療險在這項手術,剛好有符合重大手術所以理賠手術險這項可以X3倍喔!

我這次的保險理賠從送件到理賠下來只有三天,理賠速度超快的,沒有調閱病歷的問題;如果醫院在病床許可下,建議可以要求多住幾天休養,畢竟在醫院整個照料及舒適度都不錯,至少那個電動床,就幫助我很大;多住一天保險就都會多理賠一天,住加護病房是理賠你住一般病房的二倍。

另外有保勞保或團險的也可以去申請理賠喔!






沒有留言: